教你写观后感: 开学第一课的观后感
《开学第一课》,是中央电视台为全国中小学生量身定制的节目。从2008年开播至今,陪伴了一批又一批的中小学生成长。早就听说这个节目非常有教育意义,但总以这样那样的理由,一直没陪孩子看过这个节目。
昨天晚上,散步刚回家,妻子就连忙招呼我,“快过来坐下”,一起陪着儿子看《开学第一课》,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写读后感。我明白妻子的良苦用心,给孩子做出榜样,让孩子养成爱读书、爱学习、按时完成任务的好习惯。
通过看电视节目得知,今年恰逢长征胜利80周年,节目用别出心裁的方式,向长征精神致敬!今年的《开学第一课》用“信念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坚持不懈”四节课,在展现长征精神的同时给以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引导,让他们得到宝贵的精神财富。
节目中,三位主持界的大腕在化身“班主任”,带领同学们一起聆听长征故事,学习长征精神。在第一个篇章《信念不移》中,撒贝宁以《三棵柳树》的感人故事作为开场白,也为整节课的“致敬长征”主题定下基调。第二个篇章《勇往直前》的主持人何炅,则通过邀请“独臂将军”贺炳炎之子,讲述了这位传奇英雄的故事。此后,董卿接棒第三个篇章《百折不挠》,对话将军的后人们,讲述了许多个红军百折不挠的故事。第四篇章《坚持不懈》,主持的接力棒再次交到小撒手中,他提出“新时代,我们应该怎样传承长征精神”的思考。
节目中,还邀请了多位经历过长征的老红军,他们平均年龄都超过百岁。在革命岁月,是他们用自己的双脚踏出了长征路,用自己的意志谱写了长征精神。其中有一位叫秦华礼的通讯兵已经104岁高龄,在过去的长征岁月中他就是一位“红色听风者”。他们白天行军,晚上学习无线电,在当时艰苦的环境中还要继续前行与学习,每天晚上都是在滴滴答答的电报声度过。前半生学习通讯知识,后半生置身于通讯事业,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祖国的通讯事业。
看完节目后,我们对儿子说,你看,节目里的情节和故事多么感人,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你要倍加珍惜!当下,要学习红军长征精神,传承好先辈的旗帜,遇到困难时,不妥协、不退缩,要改掉自己不按时完成任务的不良习惯,每项工作都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