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有感】 《开学第一课》观后感其三
今天,我观看了《开学第一课》,分为“孝”、“爱”、“礼”三篇。每一篇都让我收获颇丰、感慨万千,父母的爱让我努力、让我自信、让我前进﹗
第一课讲的是“孝”。孝是一个会意字,上面一个不完整的“老”字,下面一个“子”字。表示老人需要子女的支撑。在这课中特地请来了童话大王郑渊洁,他讲了一个的故事。他在写《童话大王》时,唯一担心的就是写到一半儿钢笔没有水了,这样不仅浪费时间,还会打断自己的思绪。可是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一天过去了、三天过去了、一周过去了,钢笔里还是有水。他心想这钢笔难道有特异功能,可以自动吸水吗?一天晚上,他听到书房里有轻微的响声,就下床去看个究竟,当他打开房门的时候,父亲正在给自己的钢笔在吸水。他一下子明白了,眼泪在他的眼眶里直打转。这更加坚定了写作的信念,终于用了三十年的时间完成了《童话大王》。看到这里,想起了有一次,我书本忘在家里了,妈妈拖着病体上了4楼,歇了5次为我把书本拿了下来。虽说这是件小事,但让我深深的感到了妈妈对我的爱。天下的父母对子女的爱都是“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父母对我爱”,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孝敬自己是父母呢?
第二课讲的是“爱”。是让我们学会爱父母,爱亲人,更爱自己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次主人公是秦勇,他原来是黑豹乐队的主唱,为了生病的儿子放弃了自己如日冲天的事业。我想起了自己的爸爸,他工作很忙,但他不仅对我的关怀可以说是无微不至,还教会了我如何知道感恩,如何去爱自己身边的人。我为有这样的爸爸而骄傲。
第三课讲的是“礼”。礼既有礼貌的意思,也有敬畏的意思。这次讲课的老师是香港的歌手容祖儿。她的妈妈在她很小的时候就教育她如何知礼。如吃饭的时候不能很大声、要让长辈先坐、长辈先到筷子、要尽量吃自己面前的菜等。看到这让我知道了要以礼待人,不能恶语相向。真所谓“礼到人心暖,无礼讨人嫌”。
最后,我想说:“父母情如和煦春晖,温柔地照耀我们成长,父母情如涓涓溪流,守护着我们无怨无悔”。
[观后感必备] 写开学第一课观后感(篇三)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在她儿子四岁的时候,被检查出患有严重的自闭症。那位母亲就带儿子四处求医,但每个医院都说无能为力。有一次,那位母亲跪下来求医生:“如果你不给我一个方法,我就跪在这里,不走了。”医生看母亲这么可怜,就告诉她,弹琴能帮他儿子治病。这位母亲除了上班,一有空就教儿子学弹钢琴。她自己开始不会弹钢琴,就看书、上网,自己学。就这样,她一直坚持了十三年。现在他的儿子能和正常孩子一起上高中了,能弹不少名曲了。我想,这是对这位母亲最好的回报。
想想自己以前学舞蹈。开始的时候兴致勃勃。后来因为每节课都要下大腰,下大腰很疼,我就不肯坚持,选择了放弃。
和这位母亲比,我真羞愧。我明白了: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只有坚持,才能成就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