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肖申克的救赎》是在高三的时候,当时充满了敬佩。现在,当我第二次读这本书时,我想到的不仅仅是钦佩:肖申克的救赎,谁得救了?那是安迪吗?好像是。
安迪被指控杀害妻子和她的情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但是随着故事的发展,我知道安迪是无辜的,但是谁又能说他是无辜的呢?故事的最后,安迪在越狱前对他的好朋友瑞德说:“我杀了她,因为我可怜的忏悔让她离开了我。”人与人之间的爱,再伟大,也需要彼此诉说。也许,如果安迪善于向妻子表达爱意,这场悲剧就不会发生了。这可能是安迪需要救赎的地方。
安迪在监狱里救了自己19年。因为他在监狱里的所见所想,他深深明白爱别人是要表达的,也正因为如此,他冒着生命危险,用自己的知识为自己的“同事”在修房子的时候赢得了一点自由。
“宽容的犯人,五月的上午十点,喝着冰镇啤酒,被肖申克监狱最无情的监狱官请来。太阳照在我们的肩膀上,像一个自由的人,像在修理我们自己的屋顶,我们像创造之主一样存在。”这一刻,安迪和他的同事们得到了精神上的救赎。那就是生而自由,当然还有安迪自己乐于助人。正是通过这种行为,他表达了对他人的爱。
自我拯救从这里开始。
当然,监狱生活也不怎么样。从第一天开始,他们就洗澡撒虱子粉,把他们带进监狱生活。老鸟对菜鸟的把戏给了它们一个残酷的教训。然后,三姐妹对安迪的骚扰和殴打并没有让安迪屈服。他仍然坚持自己的原则。每当看到安迪被三姐妹打,我的心总是悬着。心里矛盾。希望安迪不要屈服于三姐妹的欺凌,希望他少受点苦。然而安迪真的很好。他通过他的行为告诉我们什么是强大的。
后来,安迪开始给议会写信,一周一封,写了六年。正是因为他的坚持,监狱终于拿到了一笔钱,捐了书。他欣喜若狂的时候就玩《费加罗的婚礼》。面对典狱长的愤怒和威胁,他笑着放大了声音。“如果有音乐,就不会忘记。它不能被石墙封闭。在我心里,他们控制不了的完全是你的,希望。”也许,这就是安迪演奏音乐的目的。他想给所有囚犯带来希望!
“监狱里的高墙真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的,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后你会发现,你要靠它活下去。这就是制度化。”也许,安迪害怕他的伙伴们会在这种制度化中扼杀自由的希望。他利用自己的知识为典狱长洗钱,从而为自己的合伙人获取更大的利益。
他每周给议会和慈善机构写两封信,把监狱里的储蓄所变成了新英格兰最好的监狱图书馆。此外,他们还帮助囚犯获得中学文凭。日子就这样过去了。虽然安迪已经在地上挖了一个洞,但他从未离开监狱,因为他觉得他应该赎回他的囚犯和自己。他妻子的去世深深地打击了他。也许,他是这样赎罪的。但是汤米和他悲惨的死亡促使他越狱并揭露了典狱长的罪行。
于是他爬出了自己挖了19年的隧道,逃出了监狱。当他终于逃脱时,他脱下衣服,伸出双臂在暴雨中迎接新同学。我只知道自由永远在他心里。那一刻,我忍不住泪流满面,不仅为他的自由而高兴,也为他的坚持而感动。
安迪的自我救赎,在他努力适应环境,运用自己的知识,通过朋友的相互帮助,救赎了自己,也救赎了别人的心!
当然也救了我!我知道救赎的意义。面对厄运,不要抱怨,努力去适应。运用你的知识,和你的伙伴互相帮助。坚持信念,永不放弃!也许,面对不尽人意的环境,
我会自我消沉;面对人际关系的困惑;我会黯然;面对学习的压力,我会放弃。但是,从安迪身上,我看到了他写信时的坚毅,挖地道时的不放弃,帮助别人时的不抛弃。他,就是我心理上的支撑点。
从此,自我救赎,正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