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主要讲述的是两位主人公安迪和瑞德在监狱里发生的一系列事情以及安迪如何一步步救赎自己和监狱里的人。这部电影最令人感动的是安迪对待自由和希望的坚持与向往,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他都没有放弃对希望的信念。
安迪对自由和希望的追求是最令人赞赏的,对他来说即便只是片刻的心灵上的自由也是很珍贵的,为此他让狱友们喝上了本不可能喝到的冰啤酒;他坚持刻石头,即便进狱也没有抛弃自己的兴趣;为了重温音乐的美好,他不惜违反监狱的规则而被独自监禁2个星期;为了建立图书馆坚持每2个星期写一封信,6年不间断;为越狱,19年靠一根小小的铁锤挖除了一条地道。这一切,无一部体现了他对自由的追求。安迪也是一个极为聪明的人,他懂得利用一切资源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他用他的智慧改变了监狱里的一切,同时也是很多人得到了心灵的救赎。
瑞德是此部电影另一重要人物,而电影正是以他的角度来讲述安迪的一切的。如果没有安迪的出现,也许瑞德会步上老布的后尘。然安迪不仅解救了自己,更是解救了瑞德以及监狱里的很多人。而瑞德的存在也是安迪最终越狱成功的重要媒介之一。瑞德和老布的例子也让我们认识到体制化的可怕,人一旦体制化了,那么一旦他离开了这个体制就会活不下去。
影片主要是要告诉我们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不要放弃希望,只要自己坚持下去,总有一天是能够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正如安迪一步一步用自己的行动来救赎着众人,同时也解救了自己,最终让自己生活在自由的世界里。
观看这部影片,我们学习到了无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我们都不应该放弃自己的希望,只有坚持下去,总有一天是能成功的。WwW.ZuOwen101.cOM
[精华观后感] 《肖申克的救赎》观后心得(经典版)
看完《肖申克的救赎》,我不禁感叹安迪·杜弗伦强大的耐心和永不放弃的毅力,以及渴望自由和光明的心。
一个看似软弱的安迪经常沉默寡言,只是观察。直到逃跑成功,其他人对这个不可思议的奇迹感到惊讶。谁知道呢?带着希望,你的翅膀充满了光明。
瑞德在电影中做了一个非常生动的比喻。他说,有些鸟注定不会被关在笼子里,因为它们的每一根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是的,像安迪一样,他显然是无辜的,但他被判入狱。但他心中有强烈的信念和希望。19年来,他忍受了屈辱,终于在雷雨之夜逃出了监狱。
最让我感动的照片是安迪在下水道里爬了将近半里后逃出了监狱。他张开双臂接受雨的洗礼。我认为他现在不仅拥抱了一个新的世界,还拥抱了他的自由和信念。
安迪的信念让我想起了仍在抗日战争前线的医务人员。从疫情的出现到疫情的逐渐恶化,再到现在的逐步改善,他们没有抱怨,而是坚定了心中打败病毒的信念。一批又一批的医务人员支持武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人们可能一直在变化,但不变的是他们坚持的信念和胜利的信心。由于信念,大量医务人员坚定地前往武汉;由于信念,胡明医生擦干眼泪,继续走向病人的力量;因为信念,护士何双双剪长发的坚定
《肖申克的救赎》让我深刻认识到,一旦人们心中有信念,有希望,就会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