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之前看过《跑吧,孩子》,所以是带着一种对比的心态去看这部电影的。虽然上半部分几乎是复制一般的情节,但仍有细微的情感上的不同。
当初在看《跑》时,迟迟没有想通为什么小主人公不向父母说自己弄丢了妹妹的鞋子,甚至一直以为他只是怕挨打而已。但在《天堂的孩子》里我却很快便明白了阿里的良苦用心——他不想给自己本已贫困的家庭增加负担,不想让自己身体虚弱的母亲再添愁丝。而阿里只不过是一个三年级的学生,他的心智却已被贫苦磨砺得成熟,比起《跑》,给人的感动来得更加强烈,也让人反思如果自己身处他的环境,自己的选择会是哪一个。
妹妹在这部影片中也是一个重要角色,她从开始有些不懂事的埋怨哥哥到后来的渐渐理解,很好地诠释了成长的意义。成长并不是外貌或是行为举止的成熟,完全的成熟更体现在内心的改变,能够设身处地地站在别人的视觉看问题也是一种成长。而在只是个一年级学生的妹妹身上。
再回到阿里身上,他从头到尾都背负着责任。他认为自己有责任不让自己的家庭增加负担,于是不告诉父母自己弄丢了妹妹的鞋子,他认为自己弄丢了妹妹的鞋子就必须让妹妹有鞋子上学,于是几乎天天为了等妹妹而迟到,但又因为经常迟到被教务主任勒令退学,就算如此,他也没把自己真正迟到的原因说出来,只是因为他对自己的家庭怀有一种责任。到后来父亲带他去打工,父亲总有些瑟缩而阿里却毫不畏惧,也应是这种责任感促使他成长。但这种责任感也是我们恰恰缺少的。
而故事的高潮也悄然而至——长跑比赛。阿里纯属是为了第三名的奖品,也就是一双鞋去的,他只是为满足妹妹的心愿。而这种信念则支撑着他奔跑下去,中途的摔倒只不过是一个激励人奋进的插曲。
但,生活不是戏剧,更不是皆大欢喜的大团圆。
阿里凭着坚强的意志赢得了比赛,但他并没有获得第三名,他拿了冠军。哪怕冠军的奖品更丰富,冠军获得欢呼声更多,冠军的头衔比其他的更响亮,还有其他很多很多。但那些都不是阿里想要的。
他只想让妹妹能够穿着新鞋子去上学而已。得到的有很多,如果没有你想要的又有什么意义。
于是最后的镜头没有例行的欢呼拥抱,只有妹妹失望的眼神和一群小鱼陪伴在阿里左右。
缓慢的如同生活一样的节奏是这部电影的基调,而它也正用每一个生活中的细节打动观众的心。阿里和妹妹的奔跑,或是妹妹带着哥哥去找回自己的鞋子时发现捡到鞋子的家庭甚至不比自己家富裕时,选择了默默离开,这部电影中描绘出的孩子们都天真而善良,如同生活在白云彼端的天使。如此真实的的普通的生活,就像白开水一样润湿了我们的心。
人或许认为戏剧就是要具有戏剧性才值得一看,然而没有任何戏剧比生活更戏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