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天堂的孩子》又名《小鞋子》,它是伊朗的一步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外国影片。电影主要围绕一双鞋子展开话题。
主人公阿里在取回为妹妹修理的唯一一双鞋子时,不慎把它们弄丢了。为了免除父母的责骂以及再为这个贫困的家庭增加负担,兄妹俩达成协议并且执行。于是每天,哥哥仅有的鞋子在兄妹之间交换着。阿里和父亲去城里打工赚钱,却意外受伤,花去了千辛万苦挣来的打算为妹妹买鞋子的钱,阿里的希望破灭了。可是不管经历多少艰难困苦,兄妹俩对鞋子的渴望并没有如泡沫般烟消云散。阿里参加了长跑比赛,因为季军的奖品是一双球鞋。阿里奔跑着,气喘吁吁,耳边回荡着与妹妹的约定,脑里回放着与妹妹换鞋,然后不停奔跑的情景,他要得到季军!可是最后,阿里控制不住自己,得了第一。回到家后,妹妹很难过,阿里则陷入绝望之中,他把磨出水泡的脚泡在池中,鱼儿们游来游去,抚摸他的伤口。而此时,阿里的父亲正在回家的途中,自行车里放着阿里与妹妹的新鞋……
这部电影抓住了人物的神态动作以及一些细节,以此来表示人物的情感,如:电影开头,一双大手在反复修补一只破旧的鞋子,花费了很长时间,可以看出这只鞋子来自一户很穷的人家;阿里的妹妹莎拉在考试时目不睛地盯着老师的手表,表现出她的着急;阿里和父亲骑车到城里时汗流浃背,可以看出城市离他们的家很远;在城里,阿里和父亲破旧的衣服和城里川流不息的汽车,拔地而起的大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体现出贫富悬殊。
这部电影也是在讲述一种美好的信念和品质。它向我们讲述了善良:阿里和莎拉找到丢失的鞋子并想拿回它们时发现那个女孩的父亲是个盲人,他们觉得女孩更需要这双鞋子,于是放弃了它们;莎拉在急着赶去与阿里换鞋的路上,不小心把一只鞋落入水中,莎拉哭着追赶,这时,一个陌生大伯帮助了她……它教会我们诚实是金:家里的糖没了,而此时阿里父亲面前堆着一大堆糖,可他一颗也没拿,还教育孩子们做人要诚实;莎拉不小心丢失了一支笔,一个女孩捡到并且奉还……它也让我们体会到童真:阿里和莎拉在院里吹泡泡,大小不一的泡泡在阳光下折射出彩色的光芒,画面多唯美……它让我体会到了孝心,懂事:父母劳累,阿里兄妹帮忙操持家务……
这就是《天堂的孩子》与《小鞋子》两个名字相比,我更喜欢后者。因为,“小鞋子”听起来是那么朴实平凡,也直接点明中心,还告诉我们:在平凡的生活中,也有许多感人的闪光点,只要我们细心观察,一定也能体会到这其中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