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城南旧事》演绎了作家林海音童年时住在北京城南的旧故事。
林海音小的时候是个大胆的、爱问问题的女孩子。邻居们都喜爱她,每当我看到小英子追着爸爸问问题的样貌,我就觉得小英子太可爱了,问那么多古怪的问题惹我发笑。当我看到英子和妞儿一块儿在西厢房里玩秋千,喂小油鸡时,妞儿给英子看自己身上被父母打得伤口时,我不由得心疼,好苦的妞儿呀,她跟小英子的幸福生活没法比。妞儿家很穷,她父亲就带着她到处拉嗓子讨钱,讨不到就打,父母也不是亲的,带妞儿很不好。哼!狠心的父母,如果我能穿越时空的话,必须会帮妞儿找到她的亲父母的。
电影的后半部分我有点儿看不懂。为什么偷东西的贼对小英子那么好呢?而且还给他玩具呢?贼为什么还在离英子家不远的草地里藏脏而不怕被发现呢?秀贞和妞儿到底有没有赶上火车呢?宋妈的丈夫为什么要把女儿卖了呢?英子她爸爸到底是干什么职业的呢?小英子怎样成天胡思乱想呢?
转眼,小英子要毕业了,但她的爸爸却正因得了不治之病而永远离开了人世,原本幸福的家庭发生了改变。宋妈只能跟着她的男生回乡下了,一辆三轮车不知把小英子和她妈妈还有她弟弟拉到何处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