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几年前,我已经囫囵吞枣地将《城南旧事》看了一遍,但是我并没有对这本书产生多么深刻的印象。如今,学校向我们推荐了这本书,四个大字——《城南旧事》再次映入我的眼帘,并让我沉醉其中……
《城南旧事》是著名女作家林海音的经典自传体小说。书中透过英子童稚的双眼,观看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淡淡的哀愁与沉沉的相思,感染了大千观众,其中也包括我。
《城南旧事》充满了对童年的怀念。在半个世纪前,一个小女孩英子跟随着父母漂洋过海来到了北京,居住在北京城南的一条胡同中。老北京的城垛颓垣、残阳驼铃、闹市僻巷……这对于小英子来说,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那么的让人为之着迷。惠安馆中的女疯子、总是遍体鳞伤的女伴妞儿、出没在杂草丛中的小偷、朝夕相处的奶妈宋妈、最终沉眠于地底的慈父……一切的一切都给小英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都曾与英子谈笑过、玩闹过,但最终都是纷纷离开了英子。他们在英子的童年中添上了辉煌的一笔,使得英子的童年是那样地纯净淡泊,弥久恒馨,让人不仅为之吸引!
从《城南旧事》中,我也想到了自己的童年。如今,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随着高楼大厦一幢幢矗立,我们的童年已不似从前那样单纯……人们是那样的追逐名利,处处都要互相攀比,就连自己的孩子也像物品一样,让人拿来比较。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够有优异的成绩为全家争光,家长们总是无视我们孩子的意见,擅自为我们报了补习班、兴趣班;不仅如此,我们连嬉戏玩耍的时间也没有了,作业本、练习本像堆积的小山一样,总是那么沉重。但谁又为我们想过,玩耍可是孩子的天性,是童年中必不可少的!英子的生活是那么绚丽多姿,她的童年是那么美好、快乐;与我们相比,虽然我们的生活情况比英子的生活要富裕,但是我们的童年却是枯燥无味,缺少快乐的!家长为我们着想的心是一颗爱子心,可他们却未曾顾虑过我们的感受。英子的童年生活单纯、淡泊名利,可我们呢?
英子的生活是我们新一代儿童、青少年所向往的,她的生活也让我们十分羡慕。《城南旧事》,我永远也难以忘怀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