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为了增强小学生的自我安全保护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家委会组织了二十三个家庭临沂消防中队进行了参观。
首先,消防员队员们模拟了三种火灾救人的技能,先展示的是居民楼火灾现场救人,为我们演示了快速爬梯子到楼上成功救出居民。随后表演快速接消防栓的过程,只见消防队员们从车上拉出长长的水管以最快的速度冲向火灾现场。其后,他们还向我们展示了跨过障碍走单杠救人,一系列的跑啊,跳啊,展示了消防队员们为了救人争分夺秒。从孩子们不断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可以看出孩子是多么佩服这些消防员,他们利索的动作让孩子们发出阵阵惊叹。
接着,消防队员拿出三种在不同情况下使用的防火服,挑选三名孩子给他们穿上这几件衣服,其他的孩子羡慕不已,消防员仔细讲解了这三件衣服的特别之处,我们又增加了消防知识。
最后,孩子们参观了消防员的休息室,当孩子们走到消防员叔叔的宿舍门口时,有的同学发出了惊叹声:你们看,叔叔叠的被子好整齐呀!像一块块方方正正的豆腐一样!看到房间内物品的整齐摆放,孩子们表示汇集也要叠这样的整齐的被子。
登上消防舰艇,是整个活动的高潮部分。别说孩子们了,很多大人也都是初体验。大家跟随消防员从控制台仪表室甲板水炮,逐一参观,消防员讲解细致,大家听得也是一丝不苟。
活动在孩子们的一阵阵惊叹声中结束,他们都还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参观活动让他们了解了各种消防车以及防火的一些知识,还了解了消防员战士的辛苦其危险等等,萌发了对消防员叔叔的热爱之情。消防员那种快、迅、猛、勇的斗志赢得了全体师生的阵阵掌声,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到了消防在我们的生活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也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进行了一次实践性的强化。在消防队,孩子们感受了部队严谨的纪律、抢救设备的先进和消防队工作的高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