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将我的地图妥善保存,用红色墨水重重勾勒的地方是我的终点,我要跨过这一系列的山水,看遍容颜静美,然后栽下我的一棵杨柳,在春风中含笑对待这个世界,对待沿途的风景。
——题记
三年的时间在岁月的眼里愈发地短暂,我背上的书包在历经两个春去秋来之后,终于磨破。可我想到的,却是这两年来心里的空洞。要考上一个好高中。这是我从刚进入高中以来就常听到的话。从一开始心里一个咯噔到学会无声息地掠过,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今天母亲又对我说了这句话,心里便没来由地烦躁。我恶声恶气地对母亲说:“我出去走走。”夜晚的凉风甚是可人,稍稍换得了我内心的平静,我看见前方的小径一如既往的幽深漫长,在渐浓的黑夜里愈发地沉重。脚步碾过尘土,是一片压抑的沙沙声。身边突然又出现一双脚,跟着我的步子,且走且行。我抬头看着母亲,却不经意望入那祥和的眼,犹如一潭春水。
这一来就像是我和母亲在散步一般,远远望去的小径在逐渐靠近中渐渐清晰。树木被浓墨重彩地染上了夜色,平行我的目光是简单的瓦房;低垂的眼看到的是娉婷的花安在梗上,随风颤动便是一阵香;路的两旁是如同积水藻荇的月光,脚步轻轻落下,霎时波澜荡漾。我惊喜地发现:原来这里的景色极美!充满明媚宁静以及我做梦都想得到的安稳情怀。母亲牵起我的手,柔软的指尖满布粗粝,划过我指腹时却是一种独特的质感。她带我往深处走,略带锋利的叶片划破脚踝,带起一阵微微的刺痛,却依旧满心欢喜。
路的尽头,栽着一片翠绿的杨柳,风一吹,就像是极美的女子的发。我终于参透:为何我的内心会感到无尽的空洞?只因我太在乎于追逐目标,而错失了更加重要的东西——沿途的风景,正如明明是八百米的路程,你偏偏要用跑五十米的速度去跑,最后只是徒增劳累。
母亲与我将这小径走出了别样的味道,而我也开始懂得在追寻终点的路上欣赏沿途的风景。经过比终点美丽十倍。春风十里,便有十里的柔情。我在沿途看风景,容颜明净,山水依然。
【写作参考】 北京高考文章2023
我会在20xx年6月29日这一天,把我和同事们辛苦努力发明的自然桥公布与大家。自然桥是把两粒特殊的种子各方在一个桥头,在倒上一点水,两粒种子会以飞快的速度在空中长出桥的形状,并牢牢地合并在一起,然后桥的两侧还会被绿化所包围,长出各种各样的鲜花。每当人和汽车走在上面的时候都可以感觉到芬芳扑鼻、心旷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