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很奇怪吧?小孩子家家怎么会喜爱古诗文?那些常常把人弄得晕头转向的“之”、“乎”、“者”、“也”有什么乐趣?其实不然,只要你有耐心并深入地探究它,你就会发现古诗文中不仅博大精深,更是会让人其乐无穷。
我是从8岁起才真正爱上古文的,那是我上三年级的时候。记得那年中秋的晚上,我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坐在楼顶的阳台上欣赏月色,我们兴致勃勃地比赛背诵古诗。嘿!那可是我的强项,我理所当然地勇夺第一!妈妈不服气了,她对我说:“儿子,你能背诵那么多的古诗,但你知道诗中的意境吗?”“意境?那是什么?”妈妈得意地说“你闭上眼睛,妈妈给你画一幅画。”于是,她开启了我想像的翅膀,给我讲了杜甫《江畔独步寻花》中,黄四娘家繁花似锦、落英缤纷、蝶舞鸟鸣的盎然春色;给我讲了杜牧《山行》中悠悠寒山小路、袅袅白云掩映、似艳艳红花的枫叶后露出的山上人家的尖尖屋翎;还讲了柳宗元《江雪》中特立独行、凌寒傲雪、悠然自得的老渔翁……那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在我脑海中打开,有的五彩缤纷,妈妈说那是油墨画;有的淡淡的,好象只有黑白色,妈妈说那是水墨画。噢,原来诗中除了字、词、句外,还有那么美的画啊?从此,我爱上了古诗文。
通过学习,我从古文的字里行间感受着其中的色、声、义:从《木兰词》中感受着古战场的金戈铁马和花将军的英雄本色、儿女柔情;从《出师表》中感受着诸葛亮的鞠躬尽瘁、赤胆忠心;从《念奴娇赤壁怀古》中感受周瑜的运筹帷幄、英姿勃发和苏轼对周瑜的衷心折服、惺惺相惜;从《沁园春雪》感受毛泽东的雄才大略、豪情满怀;从《琵琶行》的“大珠小珠落玉盘”感受古诗的美妙音律;从《师说》中学会了“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从《卖油翁》中学会了任何事做得完美“无他,唯手熟尔”;从《爱莲说》中学会了清白做人,出泥不染……
中国古代精妙的文体让我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精萃和无限美好,使我深深地爱上了古诗文。同学们,大家一起来用心感受吧,让我们放声地诵读传统经典,让博大精深的中华古诗文化伴随我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写作借鉴] 难忘的一件事初中文章300字(一篇)
今天晚上,我们家里正好停电,也正是因为这次停电,才会有那么难忘的事发生。
当时,我一边品尝着妈妈制作的新式菜肴,一边看电视。突然,我的眼前一黑,原来是停电了,我很害怕,在黑暗中摸索着。
一道光明划破了黑暗,我一看,原来是哥哥过来找我们了。
我正四处张望,忽然,我的视线被墙上的一个东西吸引住了。再定睛一瞧,咦,这……这……这好像是夜莺。我的嘴巴惊讶的变成了,‘O’,那‘O’大得能够放下一个鸡蛋。“夜……夜莺怎么会飞到我家来了呢?”我一边自言自语,一边仔细地看。啊哈,原来是‘老顽童’爸爸借着哥哥的手电光玩起了手影。
我来了兴趣,跃跃欲试,迫不及待的做了一只狗的形状,张口把爸爸的夜莺给吃了。爸爸也不甘式弱,做了一个狼,把我的狗踢飞了……我俩杀得难解难分,真是棋逢对手啊!
这时,哥哥也忍不住了,加入进来,做了只狮子,把我与爸爸的影子全杀了,独自做起了大王,称英雄,这可惹火了我与爸爸,我俩立刻合作,变成了一个大怪物,吞了哥哥的手影,客厅里不时传出我们阵阵爽朗的笑声……
这个没有电的晚上,尽管看不到电视,却依然带给了我们无穷无尽的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