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优秀文章400字之
细雨过后,走在桥上,我邂逅了一段美丽的风景。
天边远远的挂着一弯橘红,把几朵成丝成缕交织的白云映成一片霓虹。夕阳已出,懒懒的将光撒在湖中,不知是否刚下了雨,湖水更青绿了,远远望去像澄绿的翡翠内嵌了几条银边,夕阳下站着我,我看见对面缓缓走过来两个人。
两个人都已经上了年纪,岁月留给他们染上的白霜和伛偻的背,当然还有只有他们铭记的一段走过的路,当我看到女人轻挎着男人,男人一手扶着拐棍,一手抵着女人的腰时,觉得他们这样自然平常的散步是以周围景物为背景的一副“流动”的名为爱情的图画。
当我们正对面走过时,他们一齐温柔的对我笑,那笑,是两人最明显的默契,他们带着走过风雨的从容和笑对生活的云淡风轻,他们脱离了周围的风景,自成一片风景。我的心就硬生生的被触动了一下,因为我从这片风中景领悟到何为爱情。
在雨来时相互支持依偎,在黑暗中为彼此找到真正的路,在路上彼此安慰鼓舞,在雨后相守相行。不知什么时候,两人已经走远了。两个人相伴而行,可以走完一生。路面还湿,完全看不到他们的脚印。然而,他们的背影却不断在我眼前放大、放大,直到我所有的视野都是他们相互搀扶的手。
我继续走下桥,默默的珍藏这触动我心灵的风景。
话题优秀文章(一篇)
轻敲几下键盘,复制一篇文稿,却远没有自己挥洒笔墨尽兴;重金请医生,复制一张“网红脸”,却远没有自然青春有韵味……从福特发明流水线起,世界便潜移默化进入了复制格局,而在复制盛极一时的当下,我们不得不反思:是所有的一切都能够或是值得复制的吗?
流水线上产品的复制为的是精确、统一、高效,这也是“复制”的根本目的。合力运用科技创新使产品趋于统一化,价值最大化,那么,统一化能使城市、情感、甚至思想达到价值最大化吗?答案不言而喻。这只是人们为自己思想的怠惰和匮乏的消极手段,这只内心消极是可怕的。一块闰土、一首民谣、一本好书,是引领人们前进的,它承载着所有过往,却是带着我们走出过往,走向未来的。智慧的人从中汲取营养来补充筛选自己的情感、思想,从而创造更好的自我,用人往往不知其原理,一位复制外界所有信息,到头来只是个可怜的赝品。我们的文化、思想需要传承,却不是无价值的复制。思想的迷人之处本就在于无法复制的独特性,“一千个人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就旨在标榜千篇一律的莎翁书籍能创造千姿百态的思想情感,我们复制,需要传承,却不需要抄袭,我们需要创造,需要新意却不需要拼凑。
如今的文字复制屡屡曝光,却曾闻古人也抄书:东晋葛洪,勤奋好学,所抄之书多达410卷,却非字字抄下,而是抄及众书,撮其精妙,在复制的基础上加以整理,所以用“功少而收获多,思不凡而所见多”。舍弃单纯抄袭,而寄创造于其中,才能收获颇丰。
如今的城市复制也司空见惯,得了看得见的大厦,丢了看不见的文化。依稀记得巴黎有条“新建筑不得超过50米”之规,起初不解,知道再次观赏巴黎全景,才豁然开朗,若无此规,埃菲尔铁塔将成为无数大楼中毫不起眼的一员。它背后的蓝天,也将被利刃无情切割成丝丝碎片。可巴黎不同,它没有复制,而是创造了一片美景,一种浪漫、一种文化,这才是城市生存之道。
……
舒曼曾言:“人才进行工作,天才进行创造。”复制的文稿不及亲笔撰写动人;复制容颜无法与青春真媲美;复制几度人生却还是自己最美……因为未曾创造,便少了一种思想,一种文化,一种精神。复制是为了更好地创造,愿我们在繁世的尘世中依旧坚持自我的独特性,融创造于复制,让世界发现我们无可复制的思想之美、心灵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