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也就是说国有国法,校有校规,家有家风,我们家的家风是:好好做人,谦虚做人。
家人们从小就教育我怎么做人。
爸爸教我守信。一年级的一个星期天,因为我表现好,所以爸爸让我玩了一个小时的电脑。由于玩的太高兴了,玩着玩着,一不小心玩的超时了。爸爸走过来,一下子关了电脑,我说:“爸爸,别这么小气,再让我玩会儿呗。”爸爸回答道:“孩子,不是说不让你玩电脑,如果你以后做事还这样不守信,就没人会相信你的。”
妈妈教我谦虚。二年级的一次考试,我考了全班第五名。我得意洋洋地回家,告诉了妈妈这个好消息。妈妈夸了我几句,还说:“孩子,下次还要继续努力,要记住‘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这句名言。”
姑姑教我诚实。有一次,我和几个小伙伴在家里玩,我一不小心打碎了姑姑最心爱的花瓶,姑姑问我们是谁打破的,我怕挨打,就没有承认。后来,我发现自己的做法是不对的,就向姑姑道歉,姑姑原谅了我,并意味深长地说:“花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诚实不诚实,如果你不诚实,以后就没人愿意和你做朋友。”
家风是潜移默化的,好的家风也是正能量的一种表现。正因为有家人从小对我的教导,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循循善诱,培养了我的优秀品质,才能使我成为一名懂礼貌的孩子。
自古以来,我国就有礼仪之邦的美称,而作为祖国的未来,我更应该把这种精神发扬下去,才能做到无愧于祖先,无愧于父母对我的教诲。
写作范本: 我们是一家人优秀文章初一(经典版)
我们一家人,是互相理解,互相关爱的一家人。
不信,你看爸爸在暴雨中送来的花伞,看妈妈在寒冬中给我披上的棉袄,还有饥肠辘辘时哥哥给买来的蛋糕。它们都诉说着家人对我的关爱。
最难忘记的,是那次去海南……
由于前一晚赶到酒店已是半夜,疲倦的我倒在床上就呼呼大睡,一直到第二天早上九点,我还没有起床的意识。为了能保证我们吃上饭,赶上去海滩的车,爸妈实在等不及了,喊我起来,我睁开惺忪的眼睛,瞟了一眼便生气地说“我要睡觉,你们自己去吧!我不去了。”说完便把头钻进被子里,把他们晾在了一边。
直到十二点才起床,一眼看到爸爸在桌上留的纸条:拿上饭票到一楼餐厅去吃饭,注意安全!
我心里隐隐有些不安,不知道爸妈回酒店后会不会责怪我?但海边的风光吸引了我,很快的,我便跑到海边爬椰子树玩去了,还给爸妈买了个新鲜的椰子。
当我抱着椰子回宾馆时,已经是下午二点多了,刚进门我就大叫:“爸妈,我给你们买了椰子啦!”房间里没人,阳台上有声音。我走进去,又大声叫着他们,请他们喝椰汁,只见两个人埋头擦手里的东西,听到我叫唤,都伸过头来喝了两口椰汁,十分高兴地说:“乖女儿,谢谢啊,我们也弄了些你喜欢的东西,你看看,是海边捡的石头。”
石头?他们怎么知道我喜欢石头?他们不是经常出差在外,都不关心我的生活的吗?我仔细地凝视着那些石头,听着爸爸絮絮叨叨:这块像一条石斑鱼,鱼头上还有一抹淡红;这块晶莹剔透,是不是很像水晶?还有这块椭圆形的,上面有斑点,是不是很像鸟蛋......爸爸兴奋地向我展示。妈妈也凑过来说:“这些石头我们东挑西拣了快一上午。看!还有这些五彩斑斓的贝壳,我们的运气很好吧?”妈妈自豪地说着。
我注视着这些漂亮的石头与贝壳,再抬头看看已年迈的爸妈,想着他们顶着烈日、弯着腰,在海边的沙滩上、岩石边费劲地寻找石头的情景,突然有一种内疚感,心头不禁涌上一阵酸楚。我这才深深感到父母对我的关爱是无时不在的,是朴实无华的,就像这些海边的石头,默默地、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
我喜欢这些石头!我理解了父母关爱我的方式,我也会学着用这样的方式去爱他们。
这就是我们一家人,用理解与关爱书写幸福的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