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昆虫记》后,我完全被这本书给迷住了,原来昆虫世界里有这么多的奥秘!
《昆虫记》的内容丰富而有趣,这是一部描述昆虫们生育,劳作,狩猎的科普书。我在里面学到了好多知识。例如:螳螂是怎样产卵,蜣螂是如何把另一只蜣螂的粪球抢走的……
我觉得这本书中讲的几个昆虫中,最笨的是蝉,它在产卵时,有一种比蚂蚁还小的小虫子,也会在那一堆卵里产上它的卵,而这种小虫发育要比蝉快好几个月。这种虫子的幼虫便是拿蝉的卵作为食物。
在里面,我最喜欢的是母甲虫,并不是因为它有美丽的外表,而是因为它对孩子的爱。我最讨厌的就是贼甲虫,是因为它们不靠自己的劳动来寻找食物,只会有卑鄙的手段来获取别人辛辛苦苦找到的食物。
《昆虫记》这篇著作是法国的著名科学家,科普家法不尔。看完这本书,我懂得了看问题不能光听别人讲,而要自己去观察,思考,实践,探究,从而寻找正确的答案,而且观察事物要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要一分为二的去研究和思考问题。
《昆虫记》不同与小说,它是最基本的事实,是法不尔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夜,独自的,安静的,是几乎与世隔离的寂寞和艰辛。
《昆虫记》不仅让我了解了昆虫,改变了我对昆虫不正确的看法,它还教会了我许多的道理,学会了如何去观察事物和研究问题。
我挺佩服法不尔的,因为他不怕困难,不论是夏日炎炎,还是寒冷的冬天,他都要捉到活着的昆虫来观察,法不尔每次出去,都要装两口袋昆虫来观察,而且还会保护它们。
如果我们平时学习也像法不尔这么努力,坚持不懈的话,那我们一定会取得好成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