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书心得100字范本
在这个假期里,我读了一本有趣的书
这本书中有勤劳的蜜蜂,有愚笨的毛虫,有漂亮的蛾,还有能干的蜘它们都是这本书的主人公。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蜘蛛国蛛……国王中名字较好的舞蛛。它既是巧妙的捕猎者,又是能干的工程师,而且艺高手巧、善于织网。还有狼蛛,它可真厉害。它的杀手锏是两颗门牙,十分凶猛,它杀敌的方法就是扑在敌人身上,将毒牙刺入敌人致命的地方,将它彻底杀死,成为自己丰盛的晚餐。最有趣的还有松毛。看!虫第一条松毛虫走到哪,其余的就跟到哪。它们排着整齐的队伍,中间没有一点儿空隙。它们总是单行排,无论
第一只松毛虫走的路弯弯曲曲、打转,后面的松毛虫依然照做。就算是在原地打转了几天几夜,它们也都照着第一只松毛虫做。这些小昆虫是多么有趣呀!
通过读这本书,不仅让我知道了昆虫的很多事情,了解到了大自然的许多奥秘,同时使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法布尔是一个热爱生活、善于观察、有恒心有毅力的人,他连小小的萤火虫是怎样捕食都看得清清楚楚。而且他还不辞辛苦,追踪观察迷宫蛛是怎样产卵和养育宝宝的。法布尔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我也应该像法布尔那样认真地观察身边的事物,不断地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努力学习,从各个方面充实自己,使自己逐步优秀起来。
[作品悦读]《昆虫记》读书心得写作范例
最近这几天,我这个昆虫迷读完了梦寐以求的《昆虫记》,让我知道在这个神秘的昆虫世界里,不同的昆虫有各不相同的生活习性,让我爱不释手。
这本书的作者是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出生于1823年,是法国著名的昆虫学家、文学家、博物学家。被世人称为“昆虫世界的荷马“和”昆虫界的维吉尔”。他是第一位在自然环境中研究昆虫的昆虫学家,并真实记录了昆虫的本能与习性,完成了《昆虫记》这本名著。法布尔能在恶劣的环境下做出仔细的观察,他那种不畏艰苦、持之以恒的精神让我深感敬佩。
《昆虫记》分为十卷,每卷介绍了一种或多种昆虫的特征与习性。法布尔用了很多幽默的语言和一些修辞手法,让一本本应该枯燥的科普书变得生动形象。这本书主要介绍了睿智的红蚂蚁、带有小灯笼的萤火虫、残忍的螳螂、凶猛的蝈蝈和坚持不懈的田野蟋蟀以及其他十余种昆虫。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第六卷《田野蟋蟀》那一章主要讲了蟋蟀住宅的特点和洞穴的挖掘,让我们认识了表面很脏的蟋蟀,它们的洞穴是靠它们前足、后足和大颚一点一点挖出来的。蟋蟀挖掘洞穴的那一段,法布尔通过仔细地观察,抓住了蟋蟀挖掘洞穴的动作,通过对比人与其它昆虫的洞穴,突出了田野蟋蟀住所的独特,描写得十分精彩,让我身临其境,仿佛我变成了一只蟋蟀,也在挖掘洞穴一样,那时的我已经沉迷其中。
以前我认为昆虫就是肮脏、讨厌的角色。现在我读完了这本书,知道每只小昆虫都生活得不容易,我们应该去珍惜、保护小昆虫,爱护每一条弱小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