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分享: 高中生端午节优秀文章其六
端午节是个隆重的节日,你知道端午节的由来吗?那就让我告诉你吧!
战国时期有个人叫屈原,因为自己的国家被其它国家占领了,所以痛如刀割,最后抱石汨罗江自尽了。人们为了不让鱼吃掉屈原的身体,旁边的渔民赶紧划着船把糯米饭扔到江中,保护屈原的身体。从那以后,每到这一天,人们都会包粽子、赛龙舟。
端午节又到了,爸爸去买其它东西了,我和妈妈在家包粽子。
妈妈先是拿出了材料:糯米、竹叶、糖、比毛线粗一些的麻绳,开始包起了粽子。妈妈先把糯米和糖拌匀了,再用粽叶包起来,用绳子绑好,一个粽子就包好了。我学着妈妈的步骤做,先把糯米和糖放在一起,然后包再绑,结果做出来的“出乎意料”,糯米露了出来,变成了“大肚子将军”,妈妈看着我包的粽子笑了起来。
开始煮粽子了,煮好后,爸爸、妈妈和我吃起了粽子,爸爸和我只吃妈妈包的粽子,而我的“大肚子将军”还孤独地躺在盘子里,那只有我自己来对付它了。
吃完了粽子,爸爸看天色还早,就带我去河边看起了赛龙舟……
这个端午节真是有趣。
[写作分享] 端午节优秀文章范本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到了。
端午习俗,我从懂事起知端午乃为纪念屈原而设,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亦与纪念屈原有关。然网上有人说是为纪念孝女曹娥,也有谓为纪念秋瑾而设。曹娥和秋瑾都是我们绍兴的,我并不清楚到底是否与端午有关,有待于专家学者进一步考证。
记忆中,我小时候过端午节很讲究:端午前几天,家家户户门上必定挂起了菖蒲、桃枝和艾条;端午这天家家忙着杀鸡宰鸭,村子里做戏必定是越剧《白蛇传》,有的时候放露天电影也是越剧《白蛇传》;临村有的还划龙舟,看热闹的人很多;吃的是五黄——黄鱼、黄鳝、黄瓜、咸蛋黄和雄黄酒。洋爸小时候很少喝雄黄酒,因为雄黄有毒,一般用我们绍兴黄酒代替雄黄酒,而雄黄酒只是用来在额头上写个“王”字避邪,剩余的则喷洒在房屋的角角落落驱虫。
这几年过端午节的程序越来越简单。今天早上,金乐洋起床吃的是买来的2个肉粽子,上午点心是黄瓜,下午黄金瓜。洋妈买了一只鸭,我图省事,清蒸了事。我做了干菜毗猪肉、洋葱炒土豆、炒蔊菜(据说是避痧的)和榨菜扁笋紫菜汤。
吃中饭的时候,我陪洋妈喝了点黄酒,金乐洋喝的是椰子汁。饭桌上黄鱼照例是少不了的。清蒸鸭肉蘸着酱油吃很鲜美,一家人简简单单地享用午餐。
我点了一盘檀香(蚊香),室内香烟袅袅,沁人心脾……
端午这一天就这样平平淡淡地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