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写读书心得: 岳阳楼记读书心得篇一
不得不说《岳阳楼记》的震撼力;其景之壮观,尤如历历在目!其情之真切,好似感同身受!
“先天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怎样的一种爱国情怀,作为读者的我自认为是很爱国的,可是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境界却实难到达!我想当时在朝做高官拿厚禄的人如果都能有这种觉悟,能到达这种境界,今日的中国又会是什么样貌呢?
有机会我必须要登上《岳阳楼》,去目睹“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的气势;去感受“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的悲凉;去体绘“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壁,渔歌互答”的欢乐!
有时候我真感慨古人的圣明贤得真是今人无法比似的,如果现今的人们都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那世间又少了多少烦脑与忧愁!
教你写读书心得: 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一篇)
作文是语文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帮助我们发现语文的乐趣,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家长会买很多高分作文书,让我们要多阅读别人的佳作。阅读高分作文可以扩宽我们的视野,有助于我们激发学习与生活的乐趣。值得一品再品的优秀高分作文有哪些呢?为此,编辑为您收集整理的《教你写读书心得: 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一篇)》,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他的眼中是花容玉貌,她的眼中则是陋形鬼面。
——题记
“命运”二字,被冷竣地刻在了巴黎圣母院的墙上,成为了这世界最为可怕的诅咒,爱斯梅拉达、卡西莫多、弗罗洛副主教……他们无一不葬身在这二字之下。然而作者雨果却将笔触深入到这二字之后,探寻深埋在命运之下的事物。
它便是人性的对立。
《巴黎圣母院》的浪漫,在于将人性中的某一部分放大到极致,再让这些特性相互冲突:美与丑、善与恶、灵与肉、伟大与渺小、忠诚与背叛……这些抽象的、彼此对立的概念,被赋予到不同的甚至是同一个人物上,也让这部作品超越故事本身,超越时代地展现了人类的普遍面貌,成为作者对人本身存在的一次有力叩问。
美与丑的对立是最直观的。小说的结尾,卡西莫多拥抱着爱斯梅拉达,花容玉貌与陋形鬼面的戏剧性对比发人深省,具有很强的隐喻意味。然而这仅仅是先天肉体上的美丑,心灵的美与丑是超越形态而存在着的,是选择的结果,弗比斯与卡西莫多的对比彰显着灵之美对于肉之美的压制,这也是作者想要表达的一个主题。
卡西莫多无疑是最具浪漫主义色彩的人物,可以说,他身上寄托着雨果的某种期待。他代表着人性的光芒一面,无私奉献,英勇主义,他被理想化了,罗曼谛克化了,也是被简单化了。他的存在,是黑暗时代的绝对对立面,他不被那样一个时代所容忍,而他身上的高贵品质,正是时代所缺少的。卡西莫多的“牧哥式”(纯粹的)形象,是雨果对于中世纪的“诗化”批叛。但由于这种纯粹化处理,卡西莫多是不真实的,它只是人某些品质的具象化,不能代表人本身。他存在的意义也不在于实现,而在于讽刺,用自身的纯净性对不纯净的现实进行批判。
与卡西莫多不同,弗罗洛主教的存在更能反映人的矛盾与复杂。如果说卡西莫多的爱是圣洁的阳光,那么弗罗洛对爱斯梅拉达的爱就是的洪水。他的爱是畸形的,被死死束缚在封建道德与宗教的压制中,在阴暗处不断扭曲变形。中世纪对人性的摧残可见一斑。从这种程度上来说,他是具有反抗意义的。这是作者所给予他的肯定与同情的一面。然而他的心中也存在着人性之恶,他对爱斯梅拉达的爱并不纯净,有很大一部分仅仅是他的占有欲,源于他自私自利的劣根性。他近乎于人格分裂的癫狂正是由于善与恶在他体内的高度斗争形成的。这种冲突最终导致了他的毁灭倾向。时代在一边,卡西莫多在另一边,而弗罗洛则恰是三者的分界点。他在深渊的边缘跳着毁灭的舞蹈,正如他从圣母院上坠下,他也落入了无尽的深渊。
《巴黎圣母院》是一部规模宏大的史诗,既是大写的,又是小写的。雨果将人类的情与爱放在鲜明的时代背景下,让人与时代紧密相连。它所写实质上是一场革命,既是场人对爱的革命,又是一场人对时代的革命。
惩恶扬善,激浊扬清,《巴黎圣母院》是一次黑夜向黎明的遥望。所谓“命运”,拆解开来也不过如此。也许刻在墙上的那二字不是“命运”,而是“人性”。
教你写读书心得: 蓝色的海豚岛优秀读书心得之一
趁着寒假还没过完,我又看了一本荣获过国际大奖的女孩版 《鲁滨逊漂流记》小说《蓝色的海豚岛》。作者是美国的斯奥台尔。作者以沉静而平实的语言记叙了一个太平洋中的一个岛屿,形状像一条侧躺的海豚,岛的周围有海豚在游泳,有海象在争雄,有海獭在嬉戏,有野狗在决斗 以前,在这个岛上住着印第安人,他们受到捕猎海獭的阿留申人的杀害,后来离开这个岛到东方去居住,他们离开时,留下一位小姑娘 十二岁的少女巴舍罗卡拉娜和她的弟弟,她的弟弟又不幸被野狗咬死了,剩下孤零零的卡拉娜在荒无人烟的小岛上生活了十八年,独自等待救援的船只到来,独自修建住所,制造武器和捕鱼用具,与野狗斗争,历尽艰难险阻才得以生存下来的故事。
读了这本书,我受益匪浅,明白了许多道理:每一个人的生活要靠自己,不能总是依靠别人,因为别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不会一直跟着你,所以,我们要什么事情都要学会独立完成,学会任何时候面对困难都不放弃希望,那样才能使自己生存下去。
[读书心得参考] 名人传读书心得1篇
我在读这本书之前就对这三位大师非常感兴趣,一位音乐家、一位雕塑家、一位小说家,这三人都是英雄。
贝多芬失聪时依旧创作令我感动,托尔斯泰晚年时的痛苦让我感到痛心。但最让我敬佩的是裴冷翠城中那位为艺术献出一生的雕塑兼画家——米开朗基罗。
他是艺术天才。伴随着时代的变化,米开朗基罗从小就表现出惊人的天赋,儿时在学校中优异的成绩连老师的嫉妒。可他自命不凡,企慕一种更英雄的艺术。也许凡人会安于现状,但他却没有。后来他成名,为无数帝王修建陵墓、教堂,画壁画等等。他的创造力、想象力、艺术力是无人能比的。
他是痛苦的。米开朗琪罗到了中年,疾病和精神压迫交加,使他十分痛苦。他的父亲曾多次劝说他去医院看病,可由于他的固执与古怪的脾气,坚持不看病。当时的他,被无数的作品任务重压着,身体和精神都在被不停地摧残着。可他依旧创作着,只因他内心中那份对艺术的钟爱。
他是无奈的,对于现实的不堪,他却不能做什么;他是感性的,好友维多利亚死后,他是那样痛苦;他是疯狂的,他拒绝过帝王的请求,他不顾身体的日夜创作;但我相信他也是快乐的,即便现实有再多不幸,他还是能在艺术中得到精神的享受......
我敬仰他,不但因为他是一个伟大的艺术家,更是因为在他的身上,我能感受到他的不慕名利,他的坚持奋斗,他的遇挫不屈等等美好的品质。
《名人传》中的三位艺术家,包括世界很多的大家,他们即使在再艰苦的环境中,也能做出对国家社会有贡献的事。正是因为这些伟大的英雄们引领着我们,铸就着伟大的民族灵魂,而我们,需要传递他们的精神,向未来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