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文艺的一部小说,世事白云苍狗,刘十三、外婆、程霜等人的故事在书中缓缓展开。“刘十三自幼与开小卖部的外婆相依为命,努力读书为了离开小镇,追寻远方与梦想。在城市里四处碰壁受挫的刘十三回到了小镇,与少时玩伴程霜重逢。小镇生活平静却暗潮汹涌,一个孤儿,一场婚礼,一场意外,几乎打破了所有人的生活。
为了完成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刘十三拼尽全力,却不知道,生命中更重要的正在离自己而去。”
刘十三,代表着当代年轻人,离开家乡去城市里追寻新生活。满怀理想却四处碰壁,举步维艰而不能回去。只不过他在失意时还有个外婆开着拖拉机走两百里去接他回去,大多数人在陌生的城市里失意时只能自我安慰,打个电话回去时更是报喜不报忧。
那个老外婆,即使老当益壮,也是一天天地变老,身患绝症也是瞒着孙子,再想他也是说不出口。老外婆哦,守在家乡的亲人的代表,跟孩子隔着时代的鸿沟,却隔不开血溶于水的亲情。“隔辈亲”更是,老人家的心愿是孙辈们快快乐乐,总想着替他们分忧解难。
很久以前,我也有外公外婆,有老外公(奶奶的爸爸)疼着宠着,在他们那吃着腊肉、喝着牛奶,享受着愉快的童年。这三位老人,我都没有见上最后一面,只能在被告知时难过一番。从此,亲人家再没有去的心思。
而书中的程霜,从小重病缠身,偷偷跑到云边镇遇到了刘十三,遇到了她生命中的那道光。她又坚持活了二十多年,溜出来两次都找到了刘十三,最后悲剧还是发生着,她也离刘十三而去。云雾之间的小卖部,与活在当下的大城市迥然不同,它有的是落伍多年的生活习惯,和慢悠悠的岁月。小镇上的生老病死是常事,也是大事。岁月在山间再悠久,也抵挡不住时间的侵蚀。人总要死,活着的总会努力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