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霜就像那夏夜里的萤火虫,用尽全力点亮周围那一片的黑夜。她活泼,大胆,表面大大咧咧其实心细明理,她似乎有种能让身边的人跟她一起微笑的能力,时常会让人忘记她其实是个身患癌症的少女。她没有经历过外面的世界,自从第一次逃出来遇见十三后,后两次都为了十三冒险逃出医院。她于十三是光,十三也是她的光,她的勇敢因十三而存在。他们是对方人生路上希望的那缕光。
王莺莺,十三云边小镇的外婆,70多岁驱车万里接回城中的宝贝孙儿,从小到大的拉扯、照应、直到生命结束的录音笔挂念,生活于她伤痛如此之多,可她却开朗潇洒,悲伤和希望交杂着为她指着生活的方向。
这本书里还有很多很多的故事线,牛大田和秦小贞,毛婷婷和毛志杰,还有那个单纯的横冲直撞的小警察。这本书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剧情,但浪漫得动人,又现实的残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