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人说,如果昆虫像人一样大,那么主宰着世界的一定是昆虫。这的确是一个恐怖的想象,但同时更体现出昆虫世界的伟大文明。我们热衷于研究昆虫的科学,享受昆虫带来的乐趣。小小昆虫,带来科学的探索和哲学的思考。
《昆虫记》是法国作家法布尔以散文式的文笔描绘出的妙趣横生的昆虫世界。其内容丰富广泛,包含各种昆虫的特征、习性、饮食起居甚至习惯性格,描写的极为生动细致。它就像一本昆虫的百科全书,但不可磨灭的是其中的哲学思想与美学艺术的结合。法布尔耗尽毕生精力,以积极思考,不断求索的科学精神用《昆虫记》将我们带入昆虫的微观世界。
《昆虫记》全书由多个篇章组成,其中不少篇目并未以“这几天我们去某地观察某虫”开头引发内容,而是采用例如“人们不会模仿素昧平生的人……(催眠状态自杀)”这样以人的行为习惯开头,从而引发出“昆虫对它有限的生命有预感吗?”等疑问,那么思考与实验就会随之而来。这样巧妙的由人对比联想到昆虫,不仅清楚地展现出昆虫的行为形象,更不乏思想的深度,在探索与对比中获得真相和哲理。对比是直白的,那么用大量精妙语言描绘出的昆虫行为反射出的真理就更容易使人接受和具有美感了,例如大孔雀蝶一篇中“它毫不迟疑勇往直前,它越过重重障碍蜿蜒曲折地飞翔,对它来说,黑暗就是足够的光明。”就暗示出面对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是昆虫也是人身上不可或缺的精神毅力与力量。它是活生生的情感与精神,摆脱了大多数科普书籍的硬邦邦的书卷气,提高了人的精神境界。
《昆虫记》就像暮色中的一滴露珠,能够折射人间百态,形成一个真理这里,更主要的是它总是适用于任何我们生存的时代。譬如昆虫界的阶级矛盾。任何时代,只要有贫富差距,人类社会必然会产生阶级矛盾。昆虫世界中也能体现这一点,昆虫也有食素昆虫、食肉昆虫以及食粪虫等分,他们的阶级之分就在于食物的不同。素食爱好者总是拥有资本,然后他们追求品质的生活,挑剔进食,他们是视野狭窄的专家,而食肉者明显是不挑剔的秉持着“有就吃”信念的生活上的粗胚,至于食粪者,他们当然也有分化,食用腐叶当然和食用粪球的阶级不一样。我们大多数的老百姓属于食肉者,俗人眼中享受生活的“有钱人”当然就是食素者,他们在生活“过”我们的时候,已经学会了“过”生活,当然不管是哪一方,都总不能避免他们其中有“食粪者”这样特立独行的人出现。法布尔经过实验,发现有很多的食素者和食肉者都能够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适应起对方的生活,这和人类在生存中对环境的适应是如出一辙的,毕竟一切都是为了生存,谁会为了用餐时一点点的不合口味、不顺心,就对整个世界失去信心呢?但也有那些顽固不化的虫子们和人们,就像书中说的“让它放弃用之不尽的财富、温湿的环境、及其安全的住所,去寻找低劣的、危险的、被路人践踏的食物,它才不会干这种傻事呢。”这样相互矛盾的结果不仅使法布尔感到茫然,很多人现在都不明白。
小小的昆虫,出神入化的描写,带来了真理,也反映着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