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初,学校组织我们学习了一本经典书籍——《弟子规》。
《弟子规》原名《训蒙文》,为清朝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所作,具体列出为人子弟在家、出外、接人待物,求学应有的礼仪与规范。此书堪称是启蒙养正,教育子弟敦伦尽份、防邪存诚、养生忠厚家风的最佳读物。
“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这句话是我感触最深的一点,它充分体现出了做人要讲信用,说谎话骗人胡言乱语是不可取的。这不禁使我想起了很久以前的一件事:在我童年的记忆中,曾经对电脑游戏十分着迷,只要一碰到鼠标,我就完全沉浸在电脑游戏的世界中,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周围的一切,与妈妈约定的结束游戏的时间一拖再拖,为此,妈妈大发雷霆,我才不得已关掉了电脑。如今,我学习了《弟子规》,想想先人们的教诲,反省我的行为,我感到非常的汗颜,做人是应该讲究信用的,信用是一个人的做人之本,如果一个连信用都不讲的人,他又怎么能够立足社会,成就一番事业呢?《弟子规》使我认识到了我以前所作所为的不足,我想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以《弟子规》时刻警醒自己,做到诚实守信,多一些精彩的细节,少一些失信的言行多一些靓丽的风景,少一些违约的承诺。向着自己追求的目标,不懈地去努力、去拼搏,让自己的人生绽放光彩。
总之,通过学习《弟子规》使我受益匪浅,我要把其中学到的道理应用到学习、生活中去。
2023读后感:《弟子规》读后感(推荐一篇)
自从读了《国学经典》中的《弟子规》后,我深受启发,领悟到了很多道理,并且事事遵守《弟子规》了。
记得以前,我看到长辈,如果长辈离我近的话,就打个招呼,如果长辈比较远的话,就连招呼也不打了。父母为此也没少批评我,我总是不以为然,但自从读了《弟子规》中的“路遇长,急趋揖,长无言,退恭立”后,知道了“路遇尊长,就要快步走上前去打个招呼,如果尊长不说话,就应该恭敬地退回去”这个做人的道理。
现在,即使长辈离我较远,我也会快步走向前去,打个招呼,然后跑回去继续干我的事。
还有另一件事,让我从《弟子规》中领悟了更多更多,发生了更大的变化。
没学《弟子规》前,吃饭时总是长辈没吃,我便开始吃了,而且觉得心安理得;坐车也总是抢在长辈前面,但是,《弟子规》中的“骑下马,乘下车,长者先,幼者后”,让我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我知道了吃饭、坐车或者其他什么,都应该让长辈先,辈分小的后,要尊敬长辈.
所以,现在,吃饭时长辈不坐下,我就耐心地等待,等长辈坐下吃了我才开始吃,乘车时也是先让长辈上车。
长辈们都夸我变得懂礼貌了,听着他们的夸奖,我心里真是比蜜甜,没想到,成为大人们眼中的好孩子,并不是一件难事。读《弟子规》,我知道了我们应该尊敬长辈,孝敬父母,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把这个传统发扬光大,既然古人都懂得这个道理,作为现代文明的人类,我们更应该继承和发扬这个光荣传统,做一个传承文明的中国人。因此我感谢《弟子规》教我变成好孩子,感谢老师,教给我做人的真谛,更感谢这个集体,让知识与快乐伴随我成长。
《弟子规》这本书就像国学经典这众多繁星中最亮的一颗,照亮心灵,使我感触颇深。
这本书对我感触最深的是孝亲、诚实守信这两部分。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是啊,父母生我们养我们,每天早出晚归地为我们奔波,我们应该感谢他们。当父母回到家还在做家务、劳动时,他们叫你帮忙做一下,我们要立刻行动帮忙,不能拖拖拉拉。有一次我在看书,看着看着,妈妈忽然在厨房喊我去洗菜,我十分不情愿,心想:为什么叫我去,不叫姐姐去洗。妈妈又提高声音叫了我一遍,我这才慢慢地离开书本,慢慢地走过去。妈妈生气极了,脸色苍白:“你怎么拖拖拉拉的,我叫你做一下事情都不情愿!”事后我想了想,觉得自己错了,妈妈那么辛苦,叫自己帮一下忙都不愿意。
“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诚实守信在生活中非常重要。你向别人借东西,借钱,要及时还给人家;对待别人要坦诚相待,说实话;聚在一起要准时到达,不要让别人等你很久。这些都是诚实守信的基本要点,如果做到了,你与别人之间的关系就会和谐,别人也会信任你;如果你不守信用、不诚实,别人就不会再信任你,寻求帮助是也不会再有人帮你。只要人人都诚信,那人与人就会更加和谐,生活更加美好。
《弟子规》的句子虽短,但句句都是精华,都是与我们日常生活有关的问题,我们要用上面的句子来规范自己。弟子规所讲述的每一个道理,都给我带来了启示。“孝、悌、谨、信、爱、仁”就是每个人应拥有的,我一定要努力去爱做学习孔圣人对我们的教育与引导!
《弟子规》,这就是学生的传统,学生的文明,魅力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