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是我们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依据至圣先师孔子的教诲而改编成的生活规范,主要写的是为人在家、出外、待人接物的礼仪与规矩。
在弟子规中,有一小段让我印象非常深刻。那就是: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继承。它的含义是:父母呼叫我们的时候,应该立即给予答复,不能不闻不问、不理不睬;父母让我们去做什么事时,不能有半点怠慢、懒懒散散,而是要把事做的妥妥当当;父母教我们做人的道理时,要洗耳恭听、虚心听教;父母责骂我们的时候,要虚心接受,改正错误,不能强词夺理与父母顶嘴。俗语说的好:百善孝为先,是父母给予了我们的生命,让我们融入到这个世界,孝是我们做人最根本的道理。自古以来,都是父母抚育子女,子女孝敬父母,天经地义。只有孝敬父母的人,才是品德最高尚的人。我们时时刻刻都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因为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刻起,父母就开始费尽一切心血无微不至的把我们抚养成人,所以在父母健康的时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为父母尽孝,让父母享受最快乐的晚年。
记得有一天中午,爸爸加班了,我和妈妈很晚才回到家,已经12点半了,2点半还要上学,时间紧迫。妈妈忙着在厨房里切菜,让我去装水,等会煮菜用。而我正在看书,妈妈大呼小叫,喉咙都哑了,可我还是沉浸于书的海洋里,妈妈就跑进我的房间,对我吼着:“你怎么还有时间看书呀!现在都多少点了,没点时间观念。”我任性的脾气又上来了:“没看见我在看书呀?要装水自己不会去呀?”我生气的说。这时,妈妈暴跳如雷说:“你今天就别想吃饭!”。我气急败坏的座了下来,心里思忖着,我是不是太任性、太懒惰了?此时心里非常懊悔。妈妈那么疼我,爱我,我是不是太过分了?突然,我闻到一阵香味,走出房门一看,发现桌子上都是我喜欢吃的菜,桌子上还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对不起孩子,刚刚是妈妈太着急了,怕你耽误了上课的时间,所以才……,还没看完,我就已经热泪盈眶,含着眼泪把饭吃完。常言道:谁言寸草心,报德三春晖,现在回想起来心里非常愧疚。
读完弟子规这篇经典国学,让我明白了孝是无法代替的,一个人只要充满了孝心,就是一个尽善尽美的人,就会达到做人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