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弟子规》里的《余力学文》,里面的内容给了我很深的印象。
我读到“方读此,勿慕彼,此未终,彼勿起”。,它的意思是:研究学问,要专一,要专精,才能深入,不能打开这本书才看了一会儿,又欣羡其它的书,想看其他的书,这样永远也定不下心,必须把这本书读完,才能读另一本书。这时,我的脸一下红了,因为我平时经常一边看百科全书,一边还要要翻翻故事书,结果百科知识没有学到,故事的精彩也没有好好欣赏到。
我又读到“房室清,墙壁净,几案洁,笔砚正”。它的意思是,房间要整理清洁,墙壁要干净,读书时,书桌上的物品要放端正。我又感到非常惭愧,因为我平常总以为书桌墙壁等环境与读书学习没有什么关系,所以我的书桌很乱,各种笔放得乱七八糟,墙壁上也有我的涂鸦,结果没有一个令人心情舒畅的学习环境,一下子找笔找不到,一下子书本又不见了,一下子又想画只大鸭子…….学习效率可想而知。
读完《余力学文》后,我受益非浅,我明白了以前对自己的要求太低了。我以后一定要改正学习上三心二意的习惯,要学会打理良好舒适的学习环境。只有做到了这些,学习成绩才会有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