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觉得生活百无聊赖难以为继,可以读读《局外人》。如果觉得世界光怪陆离无处容身,可以读读《局外人》。卡缪的《局外人》一开始像行板,徐徐展开,而后变调、渐强、加速,以雷霆万钧之势戛然而止!留你一人内心走石飞沙,翻江倒海。Part1.
你的日子是漫漫难挨,还是苦短时日无多?你的每一天、每一个时刻有自己的名字,还是拖拖拉拉混淆成了一片?你现在死去、30岁死去、70岁死去,有何区别?你脚下的路与其他行色匆匆、庸庸碌碌之人又有何区别?如果有一天醒来,你发现自己成为枯树树干动弹不得,只能过抬头望天的生活,作何反应?日复一日,千年万年,也许终有一天你会习惯这一切,会等待鸟儿阵阵飞起、注视云彩忽聚忽散。就像默尔索,《局外人》的主人公,在狱中构想的一样。好的?也行,欣然接受。坏的?也罢,照单全收。过往、当下、未来都归为一声叹息:活法几千年来就是这个样子。我们一天天变老,并且演绎着发生过的事,无数遍地重复同一故事。我们所有人到头来都一样。
Part2.
大幕刚拉开时,有时难免对默尔索嗤之以鼻。人怎么可以像默尔索一样活的如此冷眼旁观、真实赤裸。那拒绝消极被动的状态是否能迎来积极主动的生活,对世界卑躬屈膝是否能被温柔以待?自认为勤奋然而没有勤奋到突破天赋,自认为聪明然而没有聪明到可以击碎天花板,却坚定向前,直到头破血流。书里说,\这就是这场审讯的真相,所有一切都是真的,但又没有任何东西是真的\。社会也是这样,所有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但又没有任何东西是在我们掌握内的。所以默尔索会在老板决定提升他时说到,\人们永远也无法改变生活,什么样的生活都差不多,而我在这里的生活并不使我厌烦\。还对生活报有希望吗?没有了。活着真是不胜其烦,也不知道未来有何值得期待。大抵每个如同默尔索的小人物都是如此,煎熬着痛苦着,却又不甘于被生活如此欺凌,于是他们变成了局外人。默尔索在情感的局外,无所谓拥有与失去;在事业的局外,不肯花心思求取钻营;在自己的局外,生存欲望尚存却也不在意死亡的降临,好似冷眼旁观着自己;在精神寄托的局外,不同于寄希望于上帝拯救自我的死刑犯,默尔索绝不皈依,\我对我所拥有的一切都有把握\。默尔索与一切都保持着距离,以冷漠旁观来反抗生活,以真实赤裸来保全自我
Part3.
\局外人\的存在有其特殊性。本书写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人们恐慌于战争,迷茫于前路,所有的一切都游荡在动荡不安的战争世界,没有归宿。\局外人\的存在也有其普适性。无论哪个时期的社会都有一套既定规则,迎合还是不迎合?被生活裹挟向前、不知去向何方,前方命运永远未知,忠于内心还是随波逐流?这是永远逃脱不了的选择,我们每个人在某种程度上都是默尔索。有时,看不清是幸福的,就像枪杀阿拉伯人之前的默尔索,在局外而不自知,日复一日活的也不错。但这很冒险,因为总有一天我们会感知到\局\的边界而痛苦游离,我们会突然发现:未来也许没什么好期待,生活也没什么可歌颂。\您难道就不抱任何希望了吗?您难道就天天惦念着自己行将整个毁灭而这么苟延残喘吗?\我回答说,\是的\。我也回答,是的。从长远来看,我们终将死去,那我就这样苟延残喘好了。未来与过去,善与恶,死亡与爱情,对我有什么重要?我知道的是现在,是我看到的感受到的、主观的局部的世界,我只得一生。其他人所确信的命运、所尊奉的准则、所前进的方向,跟我有什么关系?无关痛痒。我头脑简单且理想主义,迟钝愚笨,软弱胆小,那又如何?知其荒诞丑陋,能更好地追求本真。我自己承担当下每一步的责任与结果,不报希望也不绝望。我选择用挑战的姿态拥抱每一天,然而不必理会大胜还是惨败。当下就是我的黄金时代我的战场,我不需要来世拯救幻想支撑,哪怕马革裹尸。我知道在这世界我无处容身,只是你凭什么审判我的灵魂。
Part4.默尔索的过去是幸福的,因为他在局外他格格不入而不自知。他感知到局内人的厌恶、受到他们的审判,他愤怒痛苦厌烦呐喊。默尔索的现在仍是幸福的。因为他无所谓也无所畏,你错还是我错没关系,局外就局外。我知你们无权审判我的灵魂,我也不因你们的态度而心起波澜。处决我的那天,你们都来看热闹吧,我看着你们发出愤怒叫喊的扭曲面孔,自得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