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外人》,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缪的代表作,作者在后记里用一句话概括了它,“在我们的社会里,任何不在他母亲葬礼上哭泣的人,都有可能被处以死刑。”
看似荒诞的一句话,背后隐藏是主人公默尔索不肯遵循人类社会的既定规则,继而被人类社会所摒弃的真相。作者说默尔索是一个真实的人,他拒绝撒谎,“撒谎不仅仅是说谎话,事实上,尤其是当你说的不仅是真相的时候,你就在撒谎”。是的,默尔索是真实的,他与母亲的感情淡薄,他母亲的死,他没有感受到哀伤,所以他没有装哭泣,但这被标上了冷漠无情的标签。他对人类的许多追求都感觉索然无味,“我们从来不能改变生活,无论如何,生活都是一样的,我在这儿的生活也不会令我不高兴”。这看上去挺消极的,但他感受得到当下真实的美好,他不信下一世,不信上帝,他信真实存在的当下的每一刻。
编辑推荐
[读后感推荐] 《局外人》读后感(推荐一篇)
前文对默尔索的刻画让人觉得他很冷漠,也有一种和世界格格不入的感觉。比起内心的情感和情绪波动,外界环境似乎对他来说影响更大。他关心的是天气热不热,太阳大不大,咖啡牛奶是不是冷了。
我们现在活着都带有目的性的,是在为了追逐什么而活,这种追逐常常具体而明确。相较之下,默尔索就像是一个社会的观察者和旁观者,他看着周遭发生的一切,没什么感触,不言悲喜。
整个社会其实一直都对这种不服从社会规范的人不满,无论是统治者还是被成功洗脑的人。终于,默尔索因过失杀人被法庭审判,成为了所有人指责他的借口。人们可以大肆评价他的异类行为。
或许在那个时代统治最终的目的就是把所有人培养成社会规范的忠实拥趸。人们必须怀抱着相同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否则即是十恶不赦。
解读中最深刻的一部分是司法的冤狱在于将对案件的评判置于一旁,而将对人的评价作为审判中心。这就导致过度解读。
结尾部分终于看出了默尔索对自由和看似日复一日生活的热忱。这是多少在世间麻木生活的人所不具备的。“我没办法成为我,一旦成为我就会被扼杀。这才是默尔索式的悲剧。”
文章淡然的处理方式,环境描写多于对话和心理描写。将一副看起来枯燥乏味的琐碎生活铺设在了读者的面前,这恰恰和最后默尔索的内心形成鲜明对比。或许他看起来似局外人,但其实他内心对这个世界的参与度和热爱又比那些看似投入滚滚红尘的人都来的更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