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宾逊漂流记》其实是作者笛福根据自己真实的故事改编的。《鲁宾逊漂流记》也是18世纪启蒙文学作家的代表作品。
读完了《鲁宾逊漂流记》,一个个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浮现在我的眼前,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鲁宾逊。鲁宾逊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到浩瀚无边又充满奇幻生物的海洋去探险。可是,有一次却因为船舶失事,全船只有鲁宾逊一个人幸免于难,从此之后鲁宾逊一个人孤零零地生活在了小岛上。但是,想要生存下去就必须学会依靠大自然。鲁宾逊也必须面对在荒岛上可能存在的危险。但他靠自己的智慧和勇敢与坚持不懈和勤劳:挖洞盖房,种植庄稼,打猎,在岛上生存28年之久,他终于看见了生存下去的曙光。从鲁宾逊身上我们可以看出,知识就是力量,在我们面对生存危机或面临绝望的时候,只要我们勇于面对,顽强拼搏,我相信我们也会像鲁宾逊一样获得希望的。
鲁宾逊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商业家庭,他本可以过着衣食无忧的舒适生活。但他怀着一个航海的梦想。他的父母曾多次劝他不要出海冒险,可他就是不听。父亲告诫他一般出洋冒险的人,不是穷的身无分文,就是妄想暴富;他们野心勃勃,想以非凡的事业扬名于世。而出海航行对于鲁宾逊来说完全就是为了满足他个人的愿望,我想,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人都会选择留在自己家中,过着富裕又安逸的生活。因此我们可以看出鲁宾逊是一个意志十分坚定的人。鲁宾逊的第一次航海冒险遭受了挫折,令他差点儿丢了性命,可他依旧没有选择放弃。我不禁为他感到自豪,再看我们身边的人,有一些人禁不起磨难,因为各种各样困难而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和人生的目标,最后他们会离自己的梦想距离越来越远,结果只能是一事无成。
鲁宾逊之后的航海中遭遇了海啸,船上只有鲁宾逊一人幸免于难,他幸运地被海水“送到”一个小岛上,刚上岛的鲁宾逊异常欣喜。但是,各种困难也接踵而来,因为小岛上没有一个人,他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生活下去。在这种情况下,鲁宾逊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自生自灭?抑或顽强的生活下去呢?毋庸置疑,鲁宾逊选择了后者。到第二天的时候,他发现那只搁浅的大船竟浮出了水面。鲁宾逊一边从船上搬出有用的东西一边建造者属于自己的房屋。他自己制作了许多工具并在岛上开垦、打猎,从此过上了自给自足的生活。
读完《鲁宾逊漂流记》之后我还体会到友谊的伟大和面对危机时意志坚强和勇于面对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