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的眼光去“看见”——读《看见》读后感800字
实际上,这个世界没有好人与坏人,只有做了好事的人,和做了坏事的人——柴静。
《看见》是知名记者和主持人柴静讲述央视十年历程的自传性作品,既是柴静个人的成长告白书,某种程度上亦可视作中国社会十年变迁的备忘录。它记录了柴静所经历的真实的十年中不断犯错,不断推翻,不断疑问,不断重建的成长历程,描摹了柴静这一位尖锐,激进的少女逐渐磨平棱角,破茧成蝶的过程。
“看见”是脱去世俗的束缚,用客观、真实的目光去看待,直至发现问题的本质。在这个世界上,一部分人都不愿用自己的眼光去“看见”。也许是担心,事物的真相被自己刻薄尖锐的目光刺穿之后,将会留下无尽的沉重与悲伤,但,倘若每个人都对社会上的黑暗腐朽的东西不甚了了,不去反对,那么这世界上哪还有善良美好可言?这时充当的将是千万副冰冷的虚假面具,而此时人性与道德将逐渐消逝。
主持人柴静在《看见》中写道:“我们的社会为什么不接受同性恋者?因为在我们的文化里,把生育当目的,把无知当纯洁,把愚昧当德行,把偏见当原则。爱情,应是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态度,而同性恋的感情是最真实的,”的确,同性恋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会不自觉的用异样的眼光去看待,但我们我们也许能尽量的少一些鄙视与质疑,多一些宽容与理解,毕竟这是他人的感情自由。
另外,柴静用残酷的现实也揭示了伦理与道德最黑暗的一面。例如人们为了眼前的苟且利益而不惜伤害他人的利益,将法律与道德践踏于脚下。
不得不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影事业蓬勃发展。有些电影深刻地揭露了法律制度的不完善。例如韩国影片《蚯蚓》《妈妈别哭》讲述着残忍的校园欺凌事件,本国的影片《悲伤逆流成河》也刻骨铭心地揭穿校园不为人知的一面。有些类似事件也曾发生在周边,但试问我们每一个人,在遇到他人的利益受侵害时,是否也曾袖手旁观?也许只有受害者生命的流逝才能换来每个人的觉悟。读后感·在看完《悲伤逆流成河》后,结局女主人公易遥的经典语段更是催人泪点:“生物的本能是趋利避害”“仙人掌成不了花,没法让人捧在手心里”“你生活在光亮里,你就觉得全世界都是光亮的”。“你们巴不得世界上多死一个人,因为你们的日子真的无聊。”
在柴静的《看见》中,没有明确定义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在这本书中,表现的是法律判定犯了法的不一定是坏人。就像药家鑫案。药家鑫撞了人还杀了人,网上的舆论一边倒说要判他死刑。而柴静为了看见真相,勇敢地去调查:“他为什么要杀人”。之后才知道当时的药家鑫因为恐惧,以为被撞的人记住了他的车牌,怕找他们父母的麻烦,冲动之下便起了杀心。其实本质上药家鑫是个孝顺父母的乖孩子,只是一时法律意识淡薄。而又有多少人肯抛弃表面的法律判定,从事物的真相去探究。
遇见《看见》,我开始尝试用自己的眼光去“看见”。